• 勞動部
  • 職福經驗分享

「穗」月靜好的幸福~有溫度的員工關懷制度

多元職工福利經驗分享—台灣穗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

穗高科技目前員工人數1300位,因為非常重視及在乎每一位員工,除了透過職工福利委員會提供各項福利措施(例如:結婚補助、生育補助、子女教育獎助、生日禮券、住宿券等),每年更是用心規劃許多有溫度及吸引人的員工關懷活動,全方位照顧員工的身心靈健康,願每一位員工在穗高科技的歲月都平靜而美好。

心理健康關懷~當我們Fun在一起

穗高科技員工平均年齡約30歲,為了打造一個適合年輕世代員工的友善工作環境,每年 除了大部分企業例行性都會舉辦的家庭日、中秋晚會、年終晚會,更是致力於針對員工年齡層、需求、喜好,規劃各類創新的員工活動。例如:2019年引起穗高同仁熱烈迴響的【兒童節特別企劃】穗高大人轉男孩,邀請高階主管提供自己兒童時期的照片,讓全體同仁進行配對。透過主題式趣味的活動,成功創造話題,拉近同仁與高階主管,同仁與同仁間的距離,建立和諧的員工關係,增進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提升工作士氣和績效。

穗高科技秉持除了照顧「好」自己的員工,也要照顧「好」員工家庭的理念,每年皆會規劃可以讓員工家庭成員一起參與的活動,增進員工家庭及親子和諧關係。例如: 2019年創下39位同仁投稿及673位同仁參與投票熱潮的【父親節特別企劃】父子/女互動(搞怪)照票選活動,今年又推出【母親節特別企劃】「我們這一家」Fun閃照票選活動,同樣獲得同仁廣大的迴響,透過這類簡單、有趣又可以讓家庭成員有互動機會的活動,促進同仁同部或跨部交流,強化團隊間的凝聚力與向心力。

穗高科技最令人讚嘆的則是每年中秋晚會、年終晚會都會「霸氣」的停工數小時,讓全體員工同歡!而不是跟其他大部分的企業一樣,對於當班而無法出席的同仁,總是發禮券、餐券等作為補償,因此,每年中秋晚會、年終晚會,同仁參與率幾乎100%,場面總是熱鬧非凡。

生理健康關懷~當我們Run在一起

穗高科技已連續2年舉辦【你運動 我捐款】公益健走活動,由高階主管帶領同仁,一起 為自己的健康動起來,鼓勵同仁照顧自己的健康又可以兼做公益。2019年【你運動 我捐款】公益健走活動,153位同仁,共走了24,667公里,公司也配合「南科愛心月」捐出24,667元給「台灣世界展望會」,作為弱勢兒童的緊急醫療救助金。

為了照顧同仁的飲食健康,穗高科技在各廠區皆設有乾淨、明亮、舒適的員工餐廳,提供營養均衡的熱食,也會搭配特殊節日提供應景的美食,讓同仁在工作之餘也可以享受過節的氛圍。

除此之外,為了培養同仁運動的習慣,2019年10月公司也增設了健身房,在2020年也將開辦一系列健康相關課程。

心靈成長關懷~穗高志工社

穗高科技長期深耕在地公益團體,持續關懷弱勢議題,並藉由號召同仁參與實際的志工服務,進而豐富同仁生命的經驗與深度。因此,鼓勵同仁成立了「穗高志工社」。此社團更於2018年開始與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合作,每次至育幼所服務都不只是簡單的陪伴孩子們,而是精心規劃寓教於樂的活動,例如:與新創公司合作辦理無人機STEAM教育課程,包含群飛表演、課程講授和體驗活動;又或者是與其他公益團體合作辦理皮革製作課程。透過主題性的活動,帶給志工們本身和仁愛之家的孩子們不同的生活經驗與樂趣。經由志工們以及育幼所孩子們的回饋,我們知道「穗高志工社」正在做一件雖然很小卻美好的事。也希望未來這件「好事」可以延續至穗高的每一位同仁,甚至同仁的家人。我們深信心靈的富足比起物質的滿足更彌足珍貴。

(台灣穗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