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
  • 職福經驗分享

工作職場低花費的員工健康計畫構想 (上)

國外企業員工福利案例分享—工作職場低花費的員工健康計畫構想 (上)

如果你讀過一些關於企業健康計畫(wellness program)的文章,你可能已經瞭解預防對於員工福利成本的正面效益。無論企業選擇與健康計畫供應商合作或自行啟動一個簡單的企業健康計畫,這種努力不會白費,而且投資報酬率還相當的高。

根據研究顯示,每花一塊錢美金在健康有關的措施上,可以省下高達三塊錢美金的醫療保險支出和兩塊錢未出勤的成本。這項投資報酬率高達300%的投資,很難找到其它投資可與之比擬。此外,企業健康計畫證明可以提高員工的敬業態度,也可以提高員工的生產力,進而增加公司的營收。

以低花費來推動有利於員工的健康計畫是可行的。本文將就30項低花費的員工健康計畫之前10項作簡單介紹:

一、工作現場健康服務(onsite wellness services)

按摩椅、冥想課程、瑜伽教學與針灸等都是低花費且寶貴的健康服務,企業可提供一個特別的區域讓員工登記使用這些低花費的服務。

二、免費健康零食(free healthy snacks)

員工休息區和會議室可提供健康、低脂的零食,取代太鹹或太甜的食物。當企業購買零食產品時,亦可以讓員工參與選擇購買的品項。

三、步道/自行車道 (walk/ bike paths)

企業幾乎不需要支出什麼成本就可以在辦公室建築物附近的區域開闢步道或自行車道。公司只需指定特定區域供午餐時間走路,並提供計步器給員工,使他們能夠掌握其運動量。或是提供員工自行車供休息時間使用,以提高員工運動量。

四、壓力解除區(de-stress zones)

每個辦公室至少需要一個「安全區」(safe area),讓員工可以在經歷過艱困、嚴格的一天後,可以哭、宣洩或減壓。公司可在辦公室建築物中開闢一個空間,讓員工可以放心地解除壓力,而不會在同僚前面感到難堪。

五、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EAPs)

提供員工專業諮商的方案,讓員工可以打電話方式向專業的諮商人員傾吐自己在工作或個人生活上所面臨的問題,而無需擔心個人隱私會外洩。

六、飲水機(water coolers)

乾淨的飲用水與健康的身心息息相關。因此,企業在任何時間都應該提供飲用水。無論是設置飲水機或購買飲用水,都是可行的方法。

七、彈性的工作時間(flexible work schedules)

彈性工作時間可以讓員工達到工作生活平衡的目的,尤其是對有照顧家人與子女需求的員工而言,彈性工作時間更加重要。提供員工彈性的工作時間,讓員工早上可依自己選擇的時間到達辦公室,或是選擇在家吃午餐或工作,然後在八小時的工作之後下班。

八、企業健康優惠價格(corporate health discounts)

企業可以向當地的運動場館或健康產品供應商爭取優惠價格,來滿足員工的需求。

九、健身房(fitness room)

如果空間允許,企業可以在辦公室的一隅設置健身房,擺放健身器材或地板墊等設備供員工健身使用。

十、外燴午餐(catered lunches)

員工可能因為太忙而用餐不正常,或是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或許公司可每月至少一次,請外燴公司來為員工準備並提供健康的一餐。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成之約教授)

參考資料:Taylor, Tess. 2015. “Save Money on Wellness Benefits with These Cost Effective Ideas”. Available at the website: http://employeebenefits.about.com. April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