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
  • 職福經驗分享

工作職場低花費的員工健康計畫構想 (下)

國外企業員工福利案例分享—工作職場低花費的員工健康計畫構想 (下)

有關職場三十項低花費的員工健康計畫,上篇及中篇已介紹前二十項,本文將就第二十一項至第三十項作簡要介紹:

二十一、走樓梯挑戰(stairs challenges)

企業建築物如果有樓梯,可以「走樓梯」(stair step)的方式鼓勵員工多使用樓梯,而非坐電梯。樓梯間可設置鈴鐺,當員工抵達樓頂時可以敲鈴,進而獲得該樓層同事的掌聲鼓勵,或是提供其他更具誘因的獎勵。

二十二、休息室遊戲機(breakroom games)

遊戲可以幫助員工減少日常工作的緊張。休息室可安裝一些租來的籃球和大型遊戲機,並鼓勵員工每天至少一次去使用這些遊戲機15分鐘。

二十三、團體出遊(group outings)

公司野餐、團隊訓練(team building)或其他團體出遊對員工的健康都十分有幫助。提供主管相關權限,可安排每年一次或兩次團體出遊的機會。

二十四、食品合作社(food co-op)

企業食品合作社可以每個月至少一次,安排農夫或生產團體到企業內進行健康的水果和蔬菜的展售,讓員工可以較優惠的價格購買這些食品。

二十五、員工自費保險(paid voluntary insurance)

自費保險方案並不一定非常昂貴,但可以提供員工所需的健康協助。這些方案可以因應員工健康與退休需求,而不需要擔心財務的負擔。

二十六、企業獎勵 (corporate rewards)

當企業為員工規劃健康計畫時,請別忘了善用獎勵措施,因為獎勵制度往往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採用定期表彰、獎勵和激勵措施可以幫助員工堅持自己的健康目標。

二十七、帶薪休假(paid time off)

提供員工帶薪休假,其實花費並不高。企業提供員工每月至少一天的帶薪休假,讓員工可以利用這一天來做他們想做的事。

二十八、志工服務日(volunteer days)

規劃每季一次,邀集員工參與社區清潔日或是其他類型的志工服務,例如:高速公路美化方案、地方城市花園方案或企業洗車籌集資金的工作。

二十九、工作場所寵物(pets at work)

壓力是工作場所的頭號殺手,而寵物已被證明可以有效地減少壓力。員工辦公桌上擺設水族箱,流動的水聲可以讓人精神放鬆;或是舉辦一年一度「帶你的寵物上班」(bring your pet to work)日,都是有助員工健康的相關措施。

三十、照護熱線(nurse hotline)

提供員工便捷的醫學有關諮詢服務,也是一項低花費的企業健康計畫。照護熱線可以協助員工在付出昂貴的醫院就診費用前,獲取所需的諮詢服務。

以上都是一些以有限的預算就可以有助於員工健康提升的項目,企業可依員工的需求,將部分項目納入,創造企業獨特的健康福利計畫,進而創造更好、更健康的工作文化。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成之約教授)

參考資料:Taylor, Tess. 2015. “Save Money on Wellness Benefits with These Cost Effective Ideas”. Available at the website: http://employeebenefits.about.com. April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