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
  • 職福經驗分享

漢民食堂-免費午餐,暖胃又暖心

多元職工福利經驗分享—漢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

漢民以食為天,食堂自1989年開張,一代掌廚人楊媽媽在竹東光復路上的小廚房,用簡單鍋碗瓢盆煮出育養幾十人的家常菜,讓同仁免於外出奔波用餐。其後隨著公司成長茁壯,各區食堂開張,如今遍地開花已經累積每日近2,000名食客。看見同仁滿足地享用健康、暖胃又暖心的菜餚,是同樣身為漢民一份子職福會的我們,感受到最大的成功。

一道沙拉,吃到滿滿父愛…

某天工程師阿龍用完午餐後,向廚務問道:「請問這道洋蔥蕃茄沙拉佐鮪魚醬怎麼作?我想親手作給4歲的小女兒吃,這道菜好吃又清爽健康,夾在土司裡當早餐,小女兒一定很喜歡」,廚務看著靦腆的阿龍開玩笑問道:「那不作給老婆吃嗎?」,阿龍回答:「那是一定要先呈給老婆大人品嚐的」,此時的阿龍笑容更開心了…

一鍋滷肉,聞到陣陣鄉愁…

某天工程師阿文取餐時,廚務問道:「最近沒看你在公司用餐,是出差外地了嗎?辛苦了」,阿文回答:「是阿,到大陸出差,但辛苦的不是工作,是吃不習慣,今天聞到我朝思暮想的台式滷肉,這滷肉香我要配上三大碗飯」,廚務微笑地說:「歡迎回家」。不久廚務收到外派同仁Mail,寫道:「南京的弟兄前陣子來台灣training,之前吃到滷肉飯,返回大陸無法忘懷那份好味道,能否提供滷肉飯食譜,好自己料理。」,事後廚務向主廚說道:「漢民員工菜色多了一股思鄉味」…

一碗魚湯,喝到友誼第一…

某天行政同仁S君向廚師問道:「這個假日要參加朋友入新厝廚藝較量賽,有無私房菜?笈可以傳授一下」,廚師回說:「你不是很喜歡員工午餐虱目魚三鮮湯嗎?」,行政S君:「對哦,用府城美味迎戰」。數日後,行政S君向廚師臭屁說:「參賽5組朋友交流試吃票選後,榮獲第一名並獲贈加贈好采頭禮金200元」,一道廚師私房菜餚,為同仁的友誼增添風味。

一杯茶飲,品到用心關懷…

2017年漢民含糖飲料冰櫃正式走入歷史,取而代之是廚師用心自煮的健康茶飲。為鼓勵同仁重視健康,職福會特購一批環保玻璃杯送給全體員工。同仁拿著自己專屬杯,在盛裝茶飲時彼此討論工作,分享自行研發的黃金比例特調飲料,用多少比例茶飲調配氣泡水,是多麼好喝又健康,同時也幫忙碌的同仁盛裝一杯,喝下的每一杯都是同仁間滿滿的關懷與用心。

與農為友,精選食材…

2018年啟動與農為友方案,支持台灣在地農產品,和東山四名農友團認養友善耕作6月荔枝、8月龍眼、10月碰柑、12月柳丁等果樹,免費提供同仁作為下午水果。從新聞報導得知盛產低銷蔬果,又分別大量向農友直購高麗菜、洋蔥、香蕉、火龍果等作為員工食材,並歡迎同仁攜回和家人分享。精選食材除可品嚐最新鮮的滋味,更能感受到食材中散發出暖胃暖心的溫度。

(漢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