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
  • 職福經驗分享

工作職場低花費的員工健康計畫構想 (中)

國外企業員工福利案例分享—工作職場低花費的員工健康計畫構想 (中)

有關職場30項低花費的員工健康計畫,除了上篇所介紹的前10項之外,本文將接續介紹其中第十一項至第二十項:

十一、辦公室植物(plants in the office)

多數的工作場所充斥著沈悶或循環不良的空氣,使得員工感到精神不濟。倘若可以種植一些植物,對員工健康會有相當的助益。

十二、符合人體工學工作站(ergonomic work station)

一種維護員工健康的低花費方式,就是建立符合人體工學的工作站(包括提供背部支撐的座椅、充足的自然採光和整齊的書桌)。企業可以與辦公家具供應商合作,確保可以以較低費用取得前述的辦公家具。

十三、運動社團(exercise club)

為了使工作場所充滿樂趣,可鼓勵員工組織健走、跑步和其他運動社團,讓員工站起來活動。甚至在停車場邊設置籃球架,亦可達到讓員工站起來活動的目的。

十四、員工激勵誘因(employee incentives)

讓員工願意變得更健康、減重或戒除不健康的壞習慣,往往需要提供一些誘因,例如同儕的認可、電影票和降低醫療保險負擔等,而這些是企業可以支持與提供的。

十五、烹飪班(cooking classes)

企業可以和當地的餐館和大學接洽,徵詢專業廚師為員工開設烹飪班的意願。這種活動的花費往往較低(或免費),但可激發員工在家為他們的家人準備健康餐點的動力。

十六、健康科技(wellness technology)

許多免費和低花費的健康應用軟體(app)和網絡工具可以用來管理體重、血壓、糖尿病、壓力和戒菸等,企業可以蒐集並提供員工運用這些應用軟體和網路工具的資訊與管道。

十七、健康圖書館(health libraries)

建立企業圖書館,提供各種有關衛生和健康主題的圖書;亦可在企業網站上建置數位健康圖書館,提供健康相關資訊。

十八、健康工作坊(wellness workshops)

配合健康烹飪課程,企業可另邀請各類衛生與健康廠商和實務工作者以「自備簡易餐點」(brown bag)午餐方式在公司舉辦健康工作坊。

十九、衛生與健康展示會(health and wellness fair)

企業可以規劃年度衛生與健康展示會,邀集各類健康和衛生實務工作者、廠商和服務提供者,提供員工各項健康和衛生產品與服務資訊。

二十、管理人員靜修(management retreats)

針對企業管理團隊平日所累積的壓力,提供管理人員他們所需要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一個健康水療中心或當地的會議中心安排一年一度的管理人員靜修活動,對於管理人員壓力的紓解將有一定程度的效益。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成之約教授)

參考資料:Taylor, Tess. 2015. “Save Money on Wellness Benefits with These Cost Effective Ideas”. Available at the website: http://employeebenefits.about.com. April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