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
  • 職福經驗分享

維護地球&友善海洋,明基佳世達齊同淨灘趣!

多元職工福利經驗分享—明基佳世達集團職工福利委員會

2020年疫情影響緣故,許多單位原先的活動計畫就此停擺,明基佳世達公司及職福會共同合作,有效地落實防疫政策之外,也試圖將活動做數位化轉型;先前舉辦線上運動會、K歌比賽、彩繪風箏投稿等趣味活動廣受員工喜愛。待疫情較為趨緩時,職福會遵循防疫政策,逐步辦理小規模的員工福利活動。

9月暑假期間,職福會配合政府防疫新生活策略,結合公益教育和親子聯誼目的,帶領同仁與眷屬一齊到基隆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淨灘;並安排淨灘完成後,下午補助夥伴們前往當地海洋科學博物館參觀,享樂海洋探索互動教育以及聆聽相關知識導覽。

盤點淨灘成果,在大家的努力下,夥伴們總共清出600公斤海洋廢棄物,其中塑膠瓶、保麗龍、酒瓶、鐵鋁罐及塑膠繩最是多數,如此也象徵海洋沒有被人類善待。我們透過此活動,成功拓展參與者的公益視野,同仁和家眷們開始換位思考、體恤環境保護的結構問題與重要性;活動當日,在所有參與者的見證中,互相設定落實環境保育目標: 垃圾永遠不落地、降低使用塑膠頻率以及避免一次性用品等。

透過淨灘,我們了解活動僅能讓海洋暫時舒緩,不過,活動執行團隊深信每位員工會保持熱心與友善的心態持續為社會奉獻;未來,我們仍會繼續辦理相關活動。環境保育與綠化、社福關懷等議題,皆會提供支援與具體行動,期許各單位也能和明基佳世達職福會一樣具有公益意識,一起為地球和社會付諸努力!

下午時分我們轉換到基隆海科館進行海洋探索教育活動。職福會策畫團隊將海洋與環保的知識納入活動中,透過人工導覽、數位互動以及積點闖關內容,激發大小朋友對環保議題的重視,並且強化環境保護的邏輯思考與推理能力,同仁讚嘆表示:「雖是無償勞動,但非常有意義,感謝公司職福會舉辦公益親子活動,讓我們收穫滿滿!」

職福會活動執行團隊認為這項活動成果相當卓越,結合部分的福利資源以及海洋探索教育,成功把環保價值觀植入到公司成員與眷屬心中。團隊夥伴們也冀望同仁自身與下一代皆能省思更多環保課題、多加關心社會每個角落。我們更期盼,同仁們可定期透過簡單的志工勞動,實際為社會付出貢獻,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

(明基佳世達集團職工福利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