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
  • 職福經驗分享

一二三來三二一,三洋員工最活力

多元職工福利經驗分享—台灣三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

台灣三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全台員工人數約1,100人,主要業務是家庭式電器產品生產,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成立於民國56年,迄今已有52年之久,這麼多年來,福委會依各部門需求,規劃「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且具「多元化」及「趣味性」的各項福利活動,公司每位員工,不論職等、職位,在福委會的用心下,都享受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福利,目的就是希望能提升同仁向心力與生產力,達到身心靈健康,並鼓勵員工一同打造健康永續環境-「愛人類、愛地球」。

團體旅遊

福委會每年會舉辦五一勞動旅遊輔助,並鼓勵同仁攜眷參加,讓同仁眷屬透過參與公司活動,提升對公司的認同感。

企劃活動

福委會每年不定期舉辦登山健行及保齡球、網球等球類比賽及廠內各式趣味競賽等活動,中秋節另舉辦員工烤肉活動及摸彩活動,提供同仁休閒及紓壓的管道。

其他福利

「你快樂,我獲利」是台灣三洋職工福利委員會照顧員工的宗旨,在勞動意識高漲的今天,幸福是新工作時代的背景音樂,員工則是音樂的主旋律。企業追求永續,從不斷精進人的效率,轉為追求人的幸福「笑」率。所以…

一、福委會在廠內設置相關福利設施,如員工宿舍、員工餐廳、福利社、網球場、健身房、籃球場、桌球、撞球、理髮部、視聽室及朝拜室等設施,提供廠內員工休閒活動好去處。

二、與其他企業簽訂特約商店,員工憑員工識別證可享優惠。如小人國主題樂園、綠世界生態農場、何嘉仁國際文教、翰品酒店等。

三、廠內設置醫護室專任護理師,另聘請醫生每週臨廠,讓員工心身靈均得到照顧。

四、員工婚喪喜慶,給予賀禮及奠儀,另再給予互助金。

福委會談心時間

身為福委會成員,原本對福委會的認知僅限於年節發放禮券而已,但實際發現,從各項福利措施籌辦之初始了解、提議、投票、臨時動議,到一些節慶活動的規劃舉辦,甚至事前及事後調查同仁意見之反饋及調整等,透過整合各單位同仁意見過程,有了與同仁間更多傾聽、溝通與討論的機會。在福委會團隊齊心下,提供豐富且多元福利及活動,贏得同仁門的認同,除滿滿的回憶外,也讓福委會團隊成員有了更多合作及發揮能力的機會。

為公司同仁爭取最大、最貼心且最實用的福利,是福委會最重要職責所在,未來,福委會將繼續朝這目標持續努力,不斷改善與優化,為台灣三洋員工創造更大福祉!

(台灣三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